南竿采風
  地理氣候
  交通指南
  景點導覽
  美食特產
  文物天地
  酒香之旅
  相關網站
  訪客留言
   
 
     
 
   
1
2
3
4
5

北海坑道

民國58年1月,國軍基於攻防一體之戰略指導與作戰任務需要,在南竿、北竿、西莒與東引開鑿可供登陸小艇使用之坑道碼頭,藉以保持戰力於九天之下,並將此案定名為「北海案」作戰工程。(註:西莒因地質關係開鑿失敗)

 當年,馬祖防衛司令部先後出動了兩個師、3個步兵營、1個工兵營和1個傾卸車連,編成3組,日夜不停趕工,歷時兩年四個月,於民國60年5月完工。當時的工程技術遠不如現在發達,能在堅硬的花崗岩鑿出坑道,除了炸藥之外,只能靠一鎬一斧的人力,工程極為艱鉅,由於炸藥爆破之後,現場煙霧瀰漫,施作的工兵戴著口罩勉強工作,只能做10分鐘就要換班,為了這條坑道,也犧牲了不少官兵的寶貴生命,可說是一鑿一斧都是官兵的鮮血與汗水。同時,也讓這座被譽為「鬼斧神工」的地下碼頭坑道,披上了無比悲壯的神秘色彩。

 南竿北海坑道是馬祖最被推崇的戰地景觀,位於仁愛村附近一處澳口,外觀平凡,但進入坑道內才發現,整個坑道充滿詭譎而神秘的氣氛,工程之雄偉,真是別有洞天。這座「井」字造型的坑道,高度為18公尺、寬度10公尺、步道全長700公尺、水道640公尺、漲潮時水位為8公尺、退潮時為4公尺,坑道內部可以停泊120艘小艇又被譽為「地下碼頭」。沿著步道蹺行一週,全程約為30分鐘。

注意事項:坑道在大潮的漲潮期間,由於海水淹沒步道,無法進入,因此參訪北海坑道須避過大潮的漲潮期間。如果暫時無法入內,可先前往附近的鐵堡或官帽山一遊,等退潮後再進入參觀。

 
   
大漢據點
鐵堡
官帽山
津沙聚落
勝天公園
天后宮
四維步道

夫人村
雲台山
勝利山莊
枕戈待旦
牛角聚落
八八坑道
北海坑道

導覽地圖

     
南竿鄉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