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竿采風
  地理氣候
  交通指南
  景點導覽
  美食特產
  文物天地
  酒香之旅
  相關網站
  訪客留言
   
 
     

美食介紹

 

黃魚: 黃魚富含蛋白質、鈣、磷、鐵等,肉質細緻,骨刺少,易消化,不論紅燒、煎炸、糖醋,味道都極鮮美。

近年來,馬祖一般餐館流行的食法,是將黃魚去鱗、去內臟後,不加任何調味料,用老酒清燉,吃起來帶著濃濃的酒香,很受遊客的青睞。

魚丸: 馬祖魚丸全部都是手工捏製而成,不論大粒(有包肉餡)與小粒(無餡),肉質都一樣Q而紮實、又不會彈牙,吃得到百分百魚肉的香鮮,很具平實的漁家風味。

一般馬祖家庭,通常都會將做好的魚丸可與魚皮、魚骨或燕餃共煮,也可以單獨煮魚丸湯。各餐館在供應魚丸湯時,都會放一小碗當地特製的手工米醋在桌上,讓遊客自行調味,品嚐一下加醋後的「馬祖味」。

魚麵: 馬祖的傳統魚麵大多用鰻魚、白帶魚、鯧魚及其他高等魚類,混合太白粉與少許鹽巴,加工製作而成。鮮魚和魚麵都是年節家家戶戶必備的應景佳肴。魚麵雖然是魚製品,但其味道不腥,卻很鮮美可口,本鄉多數餐館都供應這道馬祖美食。

由於魚麵具有久煮不爛的特性,在一般的火鍋配料中,可以加入適量魚麵,風味絕佳。

紅糟肉: 紅糟是製作馬祖老酒的副產品,當地民眾用來當作料理食材,調理成為紅糟肉、紅糟雞、紅糟魚等美食。

近年來,由於受到台灣料理影響,紅糟肉上桌時,都會加幾片檸檬,讓顧客自行滴在肉片上,增加肉質的鮮味。

紅糟鰻: 紅糟鰻是福州名菜之一,肉香骨酥,風味獨特,可做家常菜,也可成為酒席上佳餚。

地區民眾在過年過節拜拜時,紅糟鰻是必定奉上的一道貢品,也是本鄉多數餐館都會供應這道傳統的地方美食。

紅糟炒飯: 由於紅糟被證實為保健食品,可以降膽固醇與血脂肪,因此在紅糟肉、紅糟雞與紅糟鰻等馬祖傳統菜肴廣受觀光客喜愛後,地方餐飲業者又再創新菜肴,推出「紅糟炒飯」,不論在色澤、氣味、口感上,都頗具賣相,很受遊客的喜愛。

淡菜: 淡菜學名「貽貝」,又名「芙蓉貝」,俗稱「殼菜」,殼外色黑微帶綠,有輪線紋;殼內則現真珠色,微帶紅,肉色黃白,生長於淺海岩礁處。含豐富蛋白質、碘、鐵及女性荷爾蒙,性溫補。

每年夏天是淡菜成熟季節,地區居民每利用退潮時,深入巉岩怪石間採集。近年來,市面上已有養殖淡菜販售,食用淡菜不再限於夏天了。

佛手: 學名「龜足」,又稱「佛手」,鄉人亦稱為「筆架」,因其形如桌上筆架而得名。在台灣極為少見的鮮貝類,每年冬春間肉肥,其肉色淡紅,用白糖加少量紅糟油炒,味道鮮美,肉質脆嫩,清蒸或紅糟也都別具風味。

食用時,就像啃瓜子一樣,將貝肉取出,但前端黑色部分不宜食用。馬祖民眾常拿佛手當作下酒菜,剝殼下酒,趣味無窮。

海鋼盔: 這是一種小型的貝類,在台灣不常見到,由於外殼形狀看起來像是鋼盔似的,所以名為海鋼盔。

除了一般海鮮的快炒料理以外,還可以使用蒜頭、辣椒和醬油來醃漬後食用,由於料理時調味較重,使貝肉能吸收湯汁的美味加以融合,突顯貝類的口感與鮮味。 

繼光餅(馬祖漢堡): 往昔馬祖宴席經常會有一道油炸過的繼光餅,中間切開,由食用者自行將蚵仔煎蛋夾入後食用。近年來,由於料理處理流行「少油」,因此繼光餅都用烤箱烘烤,類似漢堡,中間夾火腿與煎蛋,頗受遊客歡迎,俗稱「馬祖漢堡」,南、北竿的旅社都常在早餐中,供應這道美食。

本鄉的山隴(介壽村)市場二樓,每天的早市期間都有販售,不少遊客購買後帶回台灣,可用烤箱烘烤或微波後食用。

黃金餃(地瓜餃): 又名地瓜餃,是馬祖道地的甜點,主要由地瓜粉調製而成。黃金餃的內餡是取等比例的花生和糖混合,再加酌量的五香粉、豬油及蔥末攪拌而成,在外型的變化上,可以包成水餃、三角圓或咖哩角等形狀。

黃金餃可炸、可蒸、可煮。本鄉市面上可以買到冷凍黃金餃,遊客可帶回送人或自行煮食。

鼎邊糊: 與基隆著名小吃「鼎邊銼」雷同的製作方法,都是源於福州的一道小吃美食。鼎邊糊中的麵糊是用在來米磨成米漿,在燒熱的鐵鼎中快速煎製而成;湯頭則用大骨和蛤蠣一併熬煮,配上季節的白肉魚、木耳、蔥等配料,就成為一道洋溢著濃濃海鮮味的小吃美食了。

這道美食只有在南竿可以吃到,地點在山隴獅子市場二樓,每天早上的早市期間供應,週日休業。

蠣餅: 蠣餅是馬祖特有的平價點心,一般都擺攤在店面口,依照客的人的需求,現做、現炸、現賣。

在食材上,蠣餅的外皮是在來米、黃豆磨製而成,中間的餡是放入碎肉、熟的小米粉、生蚵、生蝦仁等海鮮,待其下鍋炸過後,就成了黃澄澄引人垂涎三尺的地方美食了。

 

南竿鄉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