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竿采風
  地理氣候
  交通指南
  景點導覽
  美食特產
  文物天地
  酒香之旅
  相關網站
  訪客留言
   
 
     

本鄉簡介

本鄉(南竿)為馬祖列島第一大島,舊稱「南竿塘」,面積10.64平方公里,實際居住島上的居民約四、五千人。本鄉乃連江縣政府所在地,南竿機場興建完成後,已成為馬祖海空交通、政治經濟、教育文化之中心,因此本地人皆稱南竿為「本島」。

本島最東邊的村落是復興村(舊稱牛角村),最西邊是四維村(舊稱西尾村),以雲台山為主脈,牛角嶺、牛背嶺等群嶺呈輻射狀四散深入海中,區隔出無數個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澳口聚落,如介壽、復興、福沃、清水、珠螺、四維、馬祖、津沙、仁愛等村落。其中以介壽村人口最多,也是縣治所在;福沃村的福澳港是台馬輪和離島快輪的靠泊碼頭,是馬祖的海運中心。

本鄉最高的雲台山,海拔246.4公尺,為馬祖列島最二高(最高為北竿鄉壁山),但卻由於列入「台灣小百岳」之一,目前已成為本鄉的觀光景點之一,登臨山頂,可遠眺北竿列島、莒光列島與大陸河山,常令遊客留連忘返。

除了雲台山以外,本鄉最具知名度的景點是位在仁愛村的北海坑道,此一興建於國共對峙時期的地下坑道碼頭,工程浩大,鬼斧神工,令人嘆為觀止。此外,牛角聚落、津沙聚落、鐵堡、勝天公園、馬港天后宮、枕戈待旦、夫人村、馬祖民俗文物館,也都是本鄉著名的觀光景點。

 
     
 
 
  ▲南竿屬馬祖列島,位於台灣之西北方、福州東方的閩江口外。  
     
 
 
  ▲南竿島衛星地圖  
     
南竿鄉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