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采風 交通指南 觀光指南 美食特產 景點導覽 磯釣之樂 商店名錄 民意論壇 東引鄉志 東引鄉代會 English

鄉長介紹
村里介紹
公所架構
業務申辦
鄉圖書館
衛生醫療
機關電話
旅遊服務
表格下載
資訊公開
天氣潮汐
本月航班
相關連結
債務鐘
釣況介紹

 東引是釣魚天堂、垂釣聖地,這可不是東引人自己封的。台灣釣魚界名人,曾任「釣魚人」總編輯的李嘉亮,早在軍管時期就已「前進」東引,發現這是一處群礁拱抱、水深潮暢的絕佳釣場。 日前,李嘉亮又在馬祖地方政府出版的「連江水月刊」中,撰寫了一篇「擁抱海釣聖地」,強力推銷東引。

 推介東引釣場,不如引用、摘錄李大師的文章:

 從「台馬輪」通航以後,東引目前已經躍升為台灣釣友最喜愛的釣場。

 一般釣魚遠征的行程,往馬祖的南、北竿或者往澎湖,搭飛機一趟來回要四千元以上的花費,但是搭乘「台馬輪」往返東引,花費不到一千元,節省下來的三千元,可供兩天釣魚的食宿和釣餌花用。 在不景氣的「歹年冬」,同樣遠征釣魚的費用,可以大幅省掉一半開銷,東引的釣場怎不吸引人呢?

 連江縣各離島釣場之中,東引距離大陸海岸較遠,四週海域受到外洋性水域影響較深,除了大宗的黑鯛以外,紅魽、黃魚、黑毛等魚類也相當多,最簡單的一句話,磯釣釣友最喜愛的魚種,幾乎東引海域都有出產,除了少數三、四種以外。

 因為東引海域受到外洋性海水(藍水)的影響,一年四季海水比較澄清,這對釣友垂釣的技巧,立即產生直接的影響,而這往往也是優良釣場必備的條件之一。一般而言,距離釣座一根竿子的距離,大約五公尺遠的時候,海水深度能有五公尺,就算得上是一級的釣場,以南北走向接近一百公里長的(台灣)東北角磯釣場而言,合乎這個條件的實在沒幾個;但是東引全島的海岸,七、八成的釣座還遠超過這個標準。

 假如您搭船來到東引,泊船處是中柱港,一上岸就可找到計程車,這些「現代包打聽」,能提供您很多訊息,像是那裡可以住宿,補充釣魚的耗材,還有釣場接送兼帶路,甚至幫你聯絡上渡外礁的小船,而這些往往就在這個彈丸小島的一條街道上完成,站在釣友的眼光來看,所有服務一次完成,「快又有效」真是再好不過了。

 最令釣友難安的交通問題,現在已經迎刃而解了,東引現在有直昇機起降的機場,以往完全靠船運,萬一起霧或風浪大,船班中止,許多釣友便滯留島上,雖然有這種經驗的釣友都說「摸蜆兼洗褲」,乘機釣魚釣到爽,釣到太興奮,晚上要入睡,眼睛一閉起來,就見一顆丹錐浮出水面而睡不著,不過直昇機已通,萬一船班停航,還有直昇機可坐回來(編按:冬令期間,每天往返東引--南竿一至兩班次,票價3000元)。

 最後提醒往東引的釣友,旅費一定要帶夠,不要迷信其他著名的釣場,請擁抱東引釣場聖地,並祝您豐收。

 
東引外礁釣場一景
中柱港「橫帶石鯛」塑像
 
Copyright © 東引鄉公所全球資訊網
東引鄉公所地址:連江縣(馬祖)東引鄉中柳村121號
電話:(0836)76308  傳真:(0836)77281
鄉長信箱: dongyin7720511@yahoo.com.tw
Google map 東引鄉公所位置圖

回首頁 | 回頂端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