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史詩文

 

酒香酒鄉酒史詩文馬祖酒廠活動集錦老酒DIY

 

[酒的歷史][酒的詩文]

 

 

        大家都知道「開門七件事」分別為「柴米油鹽醬醋茶」。可是你們知道這句話在中國古代出現的時候其實是八件事嗎?

        早在南宋吳自牧的《夢梁錄》中,就有「人家每日不可缺者,柴米油鹽醬醋酒茶」之說。當初稱為「八件事」,而酒甚至比同為飲料的茶排位還要高一些,直到元代時略去「酒」,始成為「七件事」。

        可見,酒在當時中國人的生活中的確佔了不小的分量。酒不僅僅是宴席上的助興之物,也是各種祭祀中重要的禮器,因此,不論是王公貴族的朝會饗宴,或是升斗小民的節慶聚會,總少不了它的存在。歷史上也有很多風雅的文人墨客為其留下各種詠酒名篇,願意「長醉不用醒」、願意「移封向酒泉」。

        究竟這樣與人民相靠近的飲品其歷史為何?我們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放在「酒的歷史」的網頁中。並也搜尋了幾首與酒相關的詩詞放在「酒的詩文」中,讓大家一同體會中國古代文人的爛漫酒風。

 

 

 

首頁

 

酒香酒鄉酒史詩文馬祖酒廠活動集錦老酒DIY

著作權所有 (c) 2005 介壽國小。保留所有權利。

jsps@mail.mats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