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農改場股長張壽華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從三年前開始記錄拍攝家鄉的鳥類,他驚奇的發現馬祖至少有二百四十種以上的鳥類。如今觀察、記錄馬祖的鳥類已成為他人生的興趣與功課。投入鳥類觀察記錄工作的張壽華,深深讚嘆自己的家鄉「這麼小的島,有這麼多的鳥類」,他衷心盼望每年這些「鳥朋友」都能隨著季節的變換,如期來到馬祖。因為這個心願,張壽華在自己的家鄉,盡自己的一份心力,投入生態保育的工作。張壽華目前拍攝到的鳥,他謙稱「可以拿出來給人看」的有一百一十種左右,其中比較滿意的就屬東引的黑尾鷗。他說黑尾鷗這種鳥非常特別,牠的繁殖地是在很陡的峭壁上面。由高往下拍,黑尾鷗那種飛翔的姿態,像天地一沙鷗,讓張壽華非常嚮往。2000年8月中旬代表台灣參加英國劍橋舉行的「國際鳥類博覽會」,現場有一萬八千個各國的生態保育學家,他展示出黑嘴端鳳頭燕鷗的海報及照片,不用介紹,所有人都知道都曉得這一隻什麼鳥 ,大家搶著要照片,並要發現者之一的張壽華先生簽名,他說:「他這一輩子沒簽過名,他覺得他比梁詠琪還要紅,因為他簽到手酸 。」連江縣介壽國小學生訪問張壽華先生的訪談記錄與心得!

   

自由攝影工作者梁皆得先生從小就喜歡賞鳥,但是他卻從來不養鳥,他說:「因為賞鳥最大的樂趣,就是看著鳥兒自由自在翱翔於天際,被關著失去自由的鳥,眼神中一點光采也沒有,只會讓人感到難過,又怎能從中享受賞鳥樂趣呢?」 2000年6月1日接受中華鳥會委託,前往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拍攝燕鷗生態影片的梁皆得表示,其實當他拍完之後並未馬上發現這群瀕臨滅絕的保育鳥類,直到6月25日整理拍攝紀錄帶時,才赫然查覺有種「不太一樣」的燕鷗,由於是他從來沒見過的鳥,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查資料」! 梁皆得並馬上聯絡中研院動物所研究員劉小如,兩人一起翻閱世界鳥類圖鑑中燕鷗屬的鳥類,由於燕鷗屬中只有黑嘴端鳳燕鷗嘴部為黑色,梁皆得表示,當時2人高興得又叫又跳,因為他們發現的這種鳥類,堪稱是「無價之寶」啊! 不過興奮之餘,梁皆得仍不免憂心表示,雖然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國人不能隨便接近,但是中國漁船卻時常越界到這一帶捕魚,對於這些受保護的保育鳥類來說,無疑是生存上一大威脅,該如何保護這些珍貴鳥類不受侵擾,政府似乎該再多拿出些魄力來才行。

   

馬祖野鳥學會成立於八十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目前會員人數三十一人,成員大多為公務員及教師。首任理事長為建設局局長劉德全先生,總幹事由連江縣農業改良場張壽華擔任,期望藉由政府部門推動,能將野鳥棲地生態、保育及推廣教育工作往下紮根。馬祖鳥類的紀錄資料非常缺乏,早期只有少數幾筆由服役地區戰士及台省賞鳥朋友傳出。鑑於對家鄉之生物應有所瞭解,連江縣政府積極向農委會爭取計畫,在八十五年度終於展開正式的鳥類調查工作。該項業務由連江縣農業改良場動物保育課〈畜產股前身〉承辦,並邀請江明亮等台省鳥友大力支援,為期二年半的調查結果,總算對家鄉的野鳥有所認知。
調查結果真是出乎意料之外,蕞爾島嶼,竟然有如此豐富的鳥類資源。經由縣政府大力推動,近年來都舉辦觀賞燕鷗、製作野鳥月曆.鳥類攝影展等活動,讓這個好消息透過展示,傳達給旅台鄉親及在地軍民,馬祖不是「鳥不生蛋」的地方。保護這塊野鳥棲地,更是地方政府刻不容緩的工作。全國第十二處野生動物保護區「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就在大家共識之下於八十九年元月二十三日由縣政府正式公告成立。為了持續日後保護區之經營管理、學術研究、教育推廣、發展賞鳥觀光及保育調查等工作之進行,才促使「馬祖野鳥學會」誕生。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成立於民國七十七年,目前共有十九個團體會員,總會員人數超過4,000人。本會成立宗旨,在研究野鳥與其他自然資源,推展野鳥與其原棲地的保育工作,並提供會員與一般民眾走向自然的教育活動。民國84年,本會在 Internet 全球電腦網路上建立本土資料庫,提供全世界有心人士查詢關於台灣鳥類及生態保育工作的訊息。民國85年,本會加入全球規模最大的非官方鳥類保育組織BirdLife International,俾能更積極地為鳥類保育工作扮演區域性及國際性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