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小先鋒
社區服務方案主題名稱
隊名: 馬祖小先鋒
所在的縣市: 連江縣
鄉鎮區: 南竿鄉
學校名稱或是社團名稱: 連江縣介壽國小
計畫開始和完成的日期 :

開始日期:92.11.01 / 完成日期:93.03.02

指導老師的姓名 : 林偉傑、 陳功德
青少年的姓名: 曹祐寧、陳冠臻、邱晨芳、劉皓翔、陳亭妤、林培棻、曹宇誌、林宜君
家長義工的姓名 :
參加的組別: 國小組
主要隊伍e-mail聯絡信箱: matsu84@mail.matsu.edu.tw

 

我們是一群來自台灣離島—馬祖南竿鄉的小朋友。我們就讀於介壽國小五年級。我們所有組員都是同班同學,有了平常相處的了解與默契,每個人都能依照自己的專長分工合作,合作起來相當愉快。馬祖屬於離島偏遠地區,介於中國大陸及台灣本島間,我們居住的地方擁有獨特戰地前線風光及傳統的閩東石屋建築;我們學校是馬祖學生人數最多的學校,擁有各項優異的成績紀錄。這次參加比賽,希望能藉由網際網路縮小了城鄉距離,也希望除了滿足自己的興趣與獲得學習外,更要讓全國及全世界了解我們的學校,我們居住地馬祖。我們的成員有:
隊長:可愛的曹祐寧
副隊長:聰明的陳冠臻
文書:高高的林宜君
文宣:超愛豬娃娃的林培棻
攝影:天真的邱晨芳
總務:幽默的陳亭妤
公關:有夠帥的劉皓翔寶寶
活動:眼睛超大的曹宇誌
指導老師:充滿創意的林偉傑老師、高大穩重的陳功德老師

   
 
 
 


藉由繪本故事-花婆婆的啟發,我們決定學習花婆婆的精神,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情。經過大家熱烈的討論後,我們決定以「發掘校園•關心社區」為社區服方案。我們的活動以校園為出發點,每個成員身體力行散播愛的種子,以實際行動為愛寫故事;同時以學校為圓心,向外畫圓,希望愛的圓面積不斷的向外擴張,愛的種子在社區發芽。我們的行動方案方針包括了:
1、 在校園進行環境調查,讓自己及同學更瞭解校園環境。
2、 在聖誕節舉辦義賣活動:製作聖誕愛心義賣海報、傳單,義賣物品的收集、整理、標價,製作對師生感謝的捐贈卡,將義賣所得捐給慈善機構,讓大家在聖誕節慶中更能發揮愛心,過一個充滿愛的聖誕節。
3、 於本校陳梅華老師榮退前夕,製作學校退休老師教育生涯回顧及專題訪問,並擔任退休老師歡送茶會的工作人員,在梅華老師的生命歷程中體驗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4、 於彈性課程時間到低年級班上說繪本故事。
5、 擔任學校及社區讀書館志工,整理圖書並回覆讀者問題。
6、 深入社區,繪製社區地圖,並製作社區環境調查報告,發現並提出改善生活環境方法。
7、 到社區復興村「牛角書坊」當義工,整理圖書及環境,並在牛角書坊舉辦「說一個有關愛的故事」活動。

希望藉由這些種種活動的推廣與實行,影響我們的同學、老師與社區民眾,共同加入推動,讓我們的學校及社區變得更美好,世界變得更美麗。

   
 
 
 


在我們確定社區服務方案及活動方針後,我們這一群人就開始在校園及社區奔波了。每個人都成了這故事的主角,盡自己努力演好每一個角色,並影響周遭的人來一同參與我們的演出。

92.11月初 馬祖小先鋒成軍,老師並對我們說明台灣少年千禧計畫,我們被活動的內涵與意義打動,決定參加比賽。

92.11月中 老師在一次聚會中說了一個繪本故事「花婆婆」,我們希望能與她一樣一起影響世界。

92.11月底 進行校園環境調查展開,足跡遍及每個角落,體驗了校園的美,也看到了環境中的一些小缺點,希望藉自己的踏查報告,讓周遭的人更注意自己的學習環境,並加入讓校園更美麗的行列中。

92.12月 籌畫及展開聖誕義賣活動:
我們結合學校慶祝聖誕節活動,在活動當天在操場設一個義賣攤位。
宣傳:製作了聖誕愛心義賣海報及傳單。
募集義賣品:巡迴各辦公室及各班,盡一切努力收集義賣品,成果豐碩。
分類標價:眾多而雜亂的義賣品聚積在電腦教室,我們開始分類,並標價。
設攤與叫賣:義賣所得3600元。
回饋:製作對師生捐贈義賣品的感謝卡。
轉捐:選定慈善機構,世界展望會為我們捐贈對象,並希望獲得照片及明信片,在校內宣導。

93.1月 為退休老師寫故事:
服務於本校26年的陳梅華老師榮退,我們要為她做些事。
製作學校退休老師教育生涯回顧及專題訪問。
擔任退休老師歡送茶會的工作人員。
於師生歡送會上獻花及贈卡片。

93.2月 散播愛與歡樂的種子
於彈性課程時間到低年級班上說「花婆婆」故事。

93.2月 擔任圖書志工
到學校圖書館當志工,整理圖書並回覆讀者問題。

93.2月 社區踏查
深入社區,繪製社區地圖,並製作社區環境調查報告,發現並提出改善生活環境方法。

93.2月 社區服務
到社區復興村「牛角書坊」當義工,整理圖書及環境,並在牛角書坊舉辦「說一個有關愛的故事」活動。
   
 
 
 


學校及社區服務活動實施後,我們接二連三的完成了一樣樣的任務,任何一件方案,我們都抱著認真的心情來面對,每完成一件,就覺得好高興,好高興喔!在校園踏查的活動中,我們讓同學更瞭解了學校,更珍惜與愛護學校。聖誕節的義賣讓我們這群生長在幸福環境的孩子,也能盡自己的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而同學們在家中整理義賣品參與活動的心意,更讓我們感動,10元、20元積少成多的力量真是偉大,讓聖誕節歡愉的氣氛中,多了愛的氣息。梅華老師退休的系列活動中,由於我們的投入與參與,讓大家瞭解了生命歷程的轉眼,也體會了生命的價值與意義。看見了梅華老師及許多同學在歡送會中感動落淚的情景,至今仍感動不已,因為心中的愛在校園中瀰漫,也緊緊包圍著彼此。在圖書館當志工,讓小朋友快快樂樂的借書,他們感謝的表情寫上臉上,而我們的辛苦也都消失無蹤。社區踏查讓我們深入社區,瞭解社區環境,以自己的觀點希望社區更美好的想法,更希望影響每個居住在社區的人。在學校及社區講繪本「花婆婆」故事,讓更多人響應了花婆婆的理念,也希望能做一些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

在系列的活動由於我們的參與投入與宣傳,校園與社區裡都知道了我們這群愛的小先鋒,在以小朋友的力量做讓世界美好的事。學校校刊、地區網站、報紙更為我們刊登活動消息,為我們的活動宣傳,也為愛的種子散播各地。從校園活動師生的參與,到牛角書坊講故事,參加親子的笑容與鼓勵回饋,我們知道「施比受更有福」,讓世界更美麗的事大家可以起來參與。
   
 
 
 


大會每週的親善交流主題總是引起組員的熱烈討論,每個人都能提出一些具體的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我們兩位辛苦的指導老師也會針對每週主題提供一些資料供我們參考,而我們也會主動上網及上圖書館查詢資料。大會的討論主題很豐富,有些很貼近生活,如零用錢的使用,放學後補習去,辦年貨逛大街、、等,每個人都說出了自己的生活經驗,在交流中交換了彼此對生活的看法。「我們的學校、我們社區這主題」更讓我們思考進而化行動去瞭解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學校與社區,大家在討論中加深了對學校與社區的認識,增進了我們對生活環境認同。最發人省思的是「探討人權的主題」,看著兒童權利的遭受迫害,身為兒童的一份子,我們個個都想化身為兒童人權的捍衛者,保護自己與保護其他兒童。兒童人權卡通的欣賞與吳憶樺事件的發生,讓我們都深覺我們的世界要更美好,就要從保護兒童人權開始。
與我們親善交流的隊伍是高雄縣茂林鄉的萬蝶飛舞隊及台北市興雅國小藍星隊。由於配對的進度落後,跟他們親善交流的時候已是比賽開始的14週了,我們不斷的在與藍星交流的留言板發新的主題,他們那邊始終都沒回應,或許是不想參賽了吧,真是可惜!於是我們積極的與萬蝶飛舞隊交流,交流主題除了大會安排的外,也聊了彼此的興趣、喜歡的明星、、等…,更重要的我們還彼此互相鼓勵、打氣,在電腦一端感受到對方的友誼。指導老師們,也針對交流方式以電話互相聯繫。透過網路瞭解萬蝶飛舞隊在保育紫斑蝶方面的用心,也讓我們瞭解了保育環境的重要,也很高興多認識了一些學校與朋友,體認了網路的無遠弗屆。
   
 
 
 


在親善交流的活動中,我們在大會的每週精心設計的主題安排討論下,讓我們與隊友除了社區服務報告的討論與分工外,彼此更有機會針對主題提出看法與意見,讓彼此的心更緊密,更能互相瞭解與互相學習了。時事問題的探討,如千禧打氣,中華勝利與吳憶樺事件的討論,更讓我們覺得雖然大家年紀小,但也不可對社會現象漠不關心,應該時時注意,並去思考瞭解,無形中也養成了獨立思考與人交流的能力。
我們居住的環境是離島偏遠地區,與台灣相距遙遠,雖然能透過網路及電話聯繫,但不能親自互相認識、參訪交流是最覺遺憾的事。希望能有機會能造訪彼此的學校,互相學習的優點,讓透過網路聯繫的友誼更真實化。我們的學校、社區及地方是很有特色的,小先鋒們歡迎大家的蒞臨。雖然配對較晚,交流時間也不常,但彼此都能短時間搭起友誼橋樑,也非常高興。我們認識了交流的兩隊,也常上網去瞭解其他參賽的隊伍,從中也認識了各地的學校及其社區服務方案,也建議大會往後是否採開放式交流,讓各隊有更多的互動,讓我們把介壽國小及馬祖推銷出去。

   
 
 
 


在聖誕義賣活動中,我們因為起初宣傳方式的技巧性及文宣製作不夠,所以校園中同學響應的不夠熱烈,也面對了一些同學的嘲諷,所以我們重新思考了如何讓活動內容與意義讓全校師生更為瞭解。我們決定製作了海報張貼於校園,利用單張宣傳品到各班宣導,更積極到老師辦公室拜訪,請各班導師為這活動多加宣傳。這些舉動果然奏效,讓我們收集義賣品相當順利,活動當天也很成功。
到社區講故事,是一個很大的活動,要面對很多大人與小朋友,為了克服自己的緊張,所以我們叮嚀自己要充分練習與準備。硬體設備的操作、說故事的流暢度與趣味性都要掌握,另外怕吸引不了人潮,我們在社區網站公告活動訊息,也透過老師請馬祖日報記者刊登消息,並準備了小朋友最喜歡的小禮物糖果吸引小朋友來參與活動。事前的充分討論與準備,果然讓自己與成功更接近了,當天參與活動的人反應都不錯,還希望我們能常態性在社區講故事呢。
   
 
 
 


比賽即將接近尾聲了,大家都心情都七上八下,雖然覺得很高興,終於不用每天都拖著疲憊的身子回家,但卻又覺得我們想學到更多做人處世的道理,再繼續將「愛」發揚光大。其實世間的事情並不是都一路順利的,隨著2003聖誕愛心義賣活動的日期漸漸逼近,各班小朋友捐獻的東西卻屈指可數、寥寥無幾。卻有些小朋友甚至當著我們的面,撕毀我們辛苦製作的傳單,並說絕對不支持這活動。看著大家落寞的神情,我心中也感到很難過,辛苦的付出卻得不到回應,使我們失望透頂。但繼續努力後,依然使這個活動,劃下了個完美的句點。正所謂「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世間不是任何事都可以順著自己的心意,人是要在大風大浪、挫折中成長的。名人愛默生曾說過:「若真心助人,自己也必定會獲得他人的幫助。這是人生最美的報酬。」我相信一定是這樣的!!人生就像是一面鏡子,你怎麼對別人,別人也會怎麼對你。今天,我們幫助那些三餐不繼、骨瘦如材的小朋友,如果往後我們也有困難,同樣的,他們一定也會相助!!其實現在有沒有得名已經不是那麼的重要了,重要的是,在比賽的過程中,我們學到了很多很多,不再像以前那般粗心大意。我希望大家要知福惜福,珍惜眼前美好的一切,節省一些不必要的浪費,看看那些窮苦人家的孩子,再想想自己,我們都是多麼的幸福啊!!
   
 
 
 


很高興能參加這個很有意義的比賽,比賽過程中,雖然辛苦,但收穫更多。
感謝大會的工作人員創造了讓我們學習成長的機會,更感謝時時守護在我們身旁,從旁指導的兩位老師,也感謝我們林俊惠校長大力支持我們參賽。學校的師生、牛角社區協會的理事長楊綏生醫師及從旁協助家長及小朋友,有你們的支持我們才得以完成一項項為愛播種的任務。也期許自己能再接再厲,盡自己的力量影響親人、學校、社區一同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我們為了呈現更完整的活動記錄,製作了活動網頁,也請大家參考指教。
http://www.jsps.matsu.edu.tw/stuweb/2004tymp//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