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燕鷗電腦海報

連江縣立介壽國小三年級作品  
   
連江縣立介壽國小四年級作品  
   
連江縣立介壽國小五年級作品  
   
連江縣立介壽國小六年級作品  

 

2.燕鷗繪畫

蒼燕鷗六年級陳采邑同學 黑嘴端鳳頭燕鷗燕鷗—五年級馮煜翔同學
   

紅燕鷗—六年級陳玥如同學 蒼燕鷗五年級黃彥禎同學
   
黑尾鷗—五年級施陳強同學 紅燕鷗—六年級劉之寧同學

 

3.燕鷗電腦繪畫

黑尾鷗—五年級施陳強同學 黑嘴端鳳頭燕鷗燕鷗—五年級劉秉源同學
   
紅燕鷗年級曹芳綺同學 紅燕鷗—六年級陳玥如同學
   
白眉燕鷗—五年級施陳強同學 蒼燕鷗—五年級黃彥禎同學

 

3.燕鷗作文

六年級劉之寧同學馬祖,是一個神話之島。每年夏天,燕鷗都會在馬祖停留,繁殖產下後代,許多觀光客都會前往觀賞,其中主要來棲息的燕鷗有這五大類: 1.白眉燕鷗的額頭上有白色的v字形,因為頭黑及腳黑,是最容易辨認的燕鷗。2. 紅燕鷗的嘴緣在非繁殖季節是黑色的,繁殖季開始會慢慢變紅,是保護區中種類最繁多的一種。3. 黑尾鷗在台灣為不普遍的冬候鳥,但在馬祖列島最北的的東引鄉,幾乎整年都可以看見黑尾鷗的蹤跡。當地的居民和阿兵哥將黑尾鷗視為海鷗,並以牠們優雅的飛行姿態為圖騰,黑尾鷗可說是東引的象徵。4.蒼燕鷗除了背部有點淡灰色及腳黑嘴黑外,全身幾乎是白色的,而牠最明顯的特徵是後頭像是綁著一塊無色的三角頭巾,所以又有人叫牠們黑枕燕鷗。5.鳳頭燕鷗是燕鷗屬鳥類中體型較大的一種,身長有45公分,牠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頭部可以豎起的黑色冠羽,像是一個時髦的龐克頭,是牠們最引人注目的地方。 另外2000年6月由梁皆得先生及張壽華先生發現的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更是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牠自1863年被人類命名以來,比較確定的觀察記錄只有五筆而已。 我們要好好的保護這些燕鷗。馬祖,是我們的故鄉,更是這群燕鷗的故鄉。

五年級曹若怡同學馬祖不但是我們的家鄉,還是燕鷗們的家鄉。牠們都住在沒有人住的無人島上,如雙子礁、鐵尖、白廟、中島、三連嶼、進嶼、瀏泉礁和蛇山等沒人居住的島上。政府還把這些地方列為保護區不讓民眾進入,免得發生撿鳥蛋等行為。所以當我們在賞鳥時,只能拍照留念,不能撿拾鳥蛋,那是為了讓我們的後代子孫,也能看的到燕鷗們在天空中飛翔的英姿。

六年級曹芳綺同學自然、海洋以及還有黑嘴端鳳頭燕鷗,牠們的存在,是我們最自傲的地方...... 黑嘴端鳳頭燕鷗,以前因為人們破壞海洋自然生態,數量出奇的少,世界還不到一百隻,幾乎瀕臨絕種,是世上最稀少的鷗科鳥類。 我覺得,不管是植物或動物,牠們的絕種,唯一的罪魁禍首就是「慾望」,因為慾望,使生命帶來痛苦。慾望,可以做出連自己也不敢相信的事。而對於慾望,只有一句話-「避開它」。人類是「破壞者」,同時也是一個「保護者」,對於生命的過錯,只能盡力的彌補,以前大家總是一再忽視牠「生命」,現在卻得保護牠。 你說,他聰明還是你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