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群繁殖的鳳頭燕鷗。

當狗娃花盛開的時候,也是燕鷗們暫時離開馬祖的時候了。

紅燕鷗的幼鳥在學飛階段,牠的爸媽總會在旁陪伴。

白眉燕鷗的幼鳥喜歡躲在草叢或灌叢中,偶而也會到岩石上曬太陽及接受親鳥的餵食。

黑尾鷗的幼鳥雖已長成,但尚未獨立仍須接受親鳥的餵食。

已徜徉於大海上的黑尾鷗幼鳥

當燕鷗的幼鳥們慢慢長成時,牠們會移到靠近水面的礁岩地帶活動。

鳳頭燕鷗的集體營巢區,雖然因所排出的糞便造成一些植物無法生長,但經過冬天的休養,這些糞便將為土地所吸收並轉化為植物成長所需的養分,明年春天,這些地方又將是綠油油的一片,大自然如此生生不息的循環著。

馬祖列島屬於亞熱帶海洋性氣候,盛夏的海島,無邊的豔陽,燕鷗在從天而降的熱浪之中掙扎。

這個季節對在無遮蔭的海島上進行繁殖的鳥來說,是件相當辛苦的事,燕鷗幾乎都將蛋直接下在岩石或礁岩上,如果讓蛋直接曝曬於炎熱的陽光下,蛋將很容易壞死。

此時常可看見每隻燕鷗,不論是孵蛋中的成鳥成已孵化的雛為,都張著嘴巴在喘氣。雖然這是鳥類通用的散熱方式,但有時盡責的黑尾鷗或燕鷗仍然不敵太陽的威力,而呈現半昏迷的狀態。

有時已孵出雛鳥的爸爸媽媽,會到海上以似打水漂的方式將腹部弄濕,好回來幫助雛鳥降低體溫。

所以成長的過程並不是每一隻鳥都能夠很順利,脆弱的雛鳥尤其難抵大自然嚴苛的考驗。

夏未初秋,是紅籃石蒜和狗娃花盛開的時候。
這時黑尾鷗及燕鷗們的雛鳥身上的絨毛也已退盡,換成了亞成鳥的羽毛,繁殖季即將進入尾聲。

黑尾鷗的幼鳥會到海面上聚集,在海面上活動。鳳頭燕鷗、紅燕鷗、蒼燕鷗則會移往水邊的礁岩地帶活動。

白眉燕鷗的幼鳥還是喜歡躲在草叢或灌叢中,偶而也會到岩石上曬太陽及接受親鳥的餵食,或練習拍翅的動作,準備時間的到來,好一飛衝天。

隨著時間的腳步,幼鳥慢慢地學會飛行,在爸爸媽媽的伴隨與訓練之下,牠們終於能展翅飛向大海。隨著季節的演替,天氣慢慢地轉涼,幼鳥即將跟隨著牠們的爸爸媽媽,在浩瀚的大海中,展開未知的冒險旅途,尋找下一個落角的地方。

馬祖,對燕鷗們來說,就如同離鄉背井的馬祖鄉親一般,是養育牠們的地方,是牠捫的故鄉。來年,希望牠們都能平安歸來,在這片歡迎牠們的土地上繁衍下一代。

人類的生命不僅需要其他生物的支持,更需要牠們的陪伴。想想看,沒有生命的海洋會多麼寂寞。燕鷗保護區,保護的不止是燕鷗的生機,更是我們對海洋的愛戀,對生命的尊重。